远山不见

毫无代价唱最幸福的歌

[绎夏]还愿

*激情产物

*背景二人成亲后



陆绎醒来之时,左手摸了摸床的另一侧,被窝已冷,没有了今夏的身影。二人成亲一年有余,陆绎对于今夏的小习惯,也了解了个十分之九。只有这每逢十五,她便要消失一天的毛病如何而来,他百思不得其解。

陆绎坐在桌边用早膳,觉得今日这包子做得甚好,又想到不知今夏可有好好吃过饭,一时心绪繁杂,有些食不知味。

今夏的行踪,他是知道的。她每月十五必到城外静安寺烧香拜佛,他亦是知晓的。陆绎愿意给今夏足够的自由,所以他从不问她做事的原由。对于此事,他也全当不知道。直到昨夜,他才惊觉,若非把这件事弄清楚,他会错过许多东西。

昨夜他回府时,今夏已经睡下了。可偏的他颇有兴致,拉着她耳鬓厮磨了好一阵。眼看箭在弦上不得不发,今夏却是不肯了。抱着他左一句“相公”,右一句“好哥哥”的求饶,今夏哪知,她软糯的声音在他听来,无疑是给他燃烧的欲火加了一把干柴。但看她着实困得紧,陆绎只好生生压下自己心中的邪火,在她耳边留下一句:“明日,娘子可是要加倍奉还的”才作罢。

陆绎听见她逐渐平稳的呼吸,心却怎么也静不下来。他转头细细察看她的侧脸,每一分每一寸,在昭狱那三年,他无时无刻不在脑中描摹。陆绎自认不是个贪生怕死之人,入诏狱后,他没想过要活着出来。可是一想起她笑时眉眼弯弯的样子,陆绎又舍不得死了。

陆绎凝视着今夏的脸,出了神。今夏睡相不好,乖巧地侧躺了一会,就手脚并用把自己缠在陆绎身上。陆绎温柔地将她滑落的碎发理到耳边,又在她饱满光洁的额上落下一吻,这才搂着她,闭眼。谁知她又喃喃出声,陆绎不由又去看她,她眉头紧皱,那梦该是很不好的:“求求你们……放过他,救他,你们是神佛……”

陆绎联想到她接自己出诏狱那天,两人紧紧拥抱在一起,失而复得的喜悦将他们挤得满满的。他听到今夏在他耳边轻声道:“还好你回来了,不然我烧香拜佛的钱都白费了。”

她是还愿去了,还那个神佛将陆绎留在她身边的愿。

陆绎想要了解整件事并不难,到杨岳处一坐,甚至用不上威逼利诱,杨岳便老老实实地向他交代了一切。

他刚下诏狱那几日,今夏消失了。三日后,杨岳见到她,她脸色苍白,一身素衣,走起路来都有些深一脚浅一脚。

“夏爷,你这是怎么了?”杨岳看着与自己妹妹无甚两样的今夏将自己搞成这样,心酸与心疼一起涌上心头。

今夏冲他笑了笑,笑容里净是勉强:“无妨,小爷我厉害着呢。就是吃了几天素,饿得慌。”

“那我给你做饭去,你等一下啊。”杨岳说完,就往厨房奔去。等他出来,今夏已经趴在桌子上睡着了。

“我从没见过今夏那样,她一向飞扬跳脱,坚强到让人经常忘记她是个女子。可那日,她安静地可怕,连我都怀疑,以前那个小爷还在不在。”

陆绎静静听着,没有打断他的话,但是心口一阵一阵地酸疼,他忽视不了。他宁愿这疼痛再强烈一些,好像这样,那时的今夏就可以少痛一点。

“后来今夏为了大人你的事东奔西走,她那么骄傲的人,看过别人的白眼,别人不理她,她也不恼。树倒众人推的道理她不是不懂,可她说:‘大人是有福之人,一定会有人愿意帮他的。’”大杨想起那些日子,不自觉地红了眼眶。

“她还说:‘人不帮,我就求神,求佛。金甲神人护佑我,现在我只希望它护佑大人就好。’这丫头也是真的没良心,每次你的事有了进展,她不去谢人家帮忙之人,偏是要沐浴焚香,去庙里磕磕拜拜。这三年,她倒是将能叫的出名字的神佛都拜了一个遍,连财神都没有放过。”想起这事,大杨又不禁笑了笑。

陆绎有些怔愣,自己竟不知求财神还有用:“财神她也拜?”

“可不是嘛,她对财神说:‘只要大人平安无事,信女愿一辈子不加官进爵。’财神要是应允这个,那算是砸自己招牌了吧。”

陆绎忍不住笑,嘴角微微扬起,对自家娘子的跳跃思维,他习以为常了。

入冬以来,京城总是干得很,今夏心心念念的雪总是没有下下来。在杨岳这坐着的时间,外间倒是飘起雪来。陆绎盯着纷扬而下的大雪,脑中回忆着杨岳的话。

“你出诏狱之前,我陪着今夏去庙里还愿。她跪在佛像前,哭的上气不接下气,嘴里还念念有词:‘他回来了,信女以后每逢十五,必定烧香礼佛,还谢各位大恩。’”

眼看大雪纷飞,今夏心中多了几分喜悦。她求人,那人现在就在她身边;想要一场雪,雪也如期而至。还有什么好求的呢?

“袁姑娘留步,”今夏转身准备离开,却被方丈叫住了,“姑娘所求,该是应了吧?”

今夏看着方丈和蔼的笑容,忍不住也勾起嘴角,向方丈行了个礼,才点头应下。

“姑娘可还有所求?”

“所求之事均已应,信女不敢再有所求。若非要说的话,那便是求一白头吧。”

方丈点头微笑,也不再多说什么。只是临走之前,他又叫住了今夏:“我看姑娘面色红润,必是有福,怕是喜事将近。”

今夏有些呆愣,实在想不起自己还有什么喜事。片刻后,她才后知后觉地意识到什么。她的脸色变了几变,最后竟是喜不自胜。

她转身下山,寺庙在她身后慢慢远了。雪大了起来,她不由加快了脚步。抵达山下,她才看见不远处一人,撑着伞,微笑着看着她。

他在雪中等着她一步一步走来,几步的距离,他已经看见了永远。

陆绎下意识接住了她的拥抱,抱了好一会,也不见她松开。陆绎有些奇怪,赶紧拉开她,却不防她的唇,快速在自己的唇上落下一吻。陆绎还来不及抓住她加深这个吻,就被她躲开了。

两人慢慢行着,身后的脚印还未被雪盖住。

“我让他们准备了你爱吃的菜,回去就能吃了。”

“啊?可是今天我只能吃素啊。”今夏有些委屈,声音中有几分撒娇的意味。

“无妨,佛祖不会那么小气的。”就算是,要还的我帮你还就好。

今夏偏头看他,恳求道:“哥哥,我们不打伞了好不好?”

陆绎没多说什么,默默收了伞,将伞拿在另一只手上,空出的手牵住她的。

“哥哥,我们就这样走一辈子好不好?”

今夏笑着看他,他也偏头看她,对上她盛满笑意的双眸。他的温柔也明显可见:“好。”

“那哥哥,我再告诉你一个秘密。”今夏笑得狡黠,陆绎看她一副得意的样子,也有些好奇,等着她的下文。

“你要做爹爹了。”感觉到牵着自己手的人加重了力道,今夏有些好笑:“不过还是要等回城让大夫看过了才能作数。”

陆绎定在原地未动,今夏也有些奇怪:“怎么了?你不开心吗?”等到今夏完全落入他的怀抱,她才知道这个问题有多蠢,他怎么可能不开心呢?

“陆绎何其有幸……”

话没说完,但是今夏懂,他们何其有幸,兜兜转转,还是两厢厮守。

传闻锦衣卫都指挥陆大人杀伐决断,手段强硬,却是个信神信佛之人。每到一处公干,便会到当地的寺庙烧香礼佛。有人问他所求何事,他只说:“替人还愿,再求圆满。”

Fin.

评论(16)

热度(936)

  1.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