远山不见

毫无代价唱最幸福的歌

[绎夏]路漫漫

*小甜饼

*元宵节快乐 

*平安喜乐 万事顺意

今年的上元节,今夏终于等回了她的陆大人。

袁母看着今夏狼吞虎咽的样子,表情复杂,犹豫着开口道:“夏儿啊,虽说陆大人不嫌弃你,但是你这吃相终归还是不好看啊……”

今夏见她欲言又止,抬起脸想要回话,碍于嘴里鼓鼓囊囊的还未吞咽,只得作罢。等到一餐用完,今夏才得空解释:“大人约我赏花灯,下午因为有案子耽搁了些时间,我总不能让大人等着吧。”

“陆绎这孩子,也不容易。你也不说叫他来家里,至少还有点人气儿……”袁母瞥见今夏脸上的笑容有一瞬的消失,连忙止住了话头。

今夏心中苦涩,但并未表现出来。她朝袁母扬起个笑脸,故意玩笑道:“娘,我这还没嫁呢,你就不怕别人说闲话?”

袁母白她一眼,“你上赶着用完嫁妆钱的时候,怎么不怕人说闲话?再说了,我就盼着陆绎赶快把你娶了,免得整日在我眼前,惹我心烦。”

今夏望了眼外间天色,估摸着陆绎快来了,匆匆丢下一句:“娘,我先去换衣服了。”便朝房里走去。

陆绎到的时候,今夏正在门口来回踱步张望。他故意放慢了脚步,却下意识张开了双手,等着今夏扑进他的怀抱,一如往常。

她总是能让每次再见,都带着久别重逢的庆幸。

“大人,你来了。”今夏紧紧搂着他的腰,感受着他的温度。

“嗯,我来了。”来赴你的三年之约。

街上花灯如昼,人来人往给这夜色添上了喧闹与喜悦。

今夏不时低头看一眼两人交握的手,偷偷傻乐着。陆绎并未直接看她,只用余光,就接收到了她隐藏不住的兴奋。

“大人,你看那兔儿灯,真是好看呢。”

陆绎随着她手指的方向抬起眼,那是盏白色的兔子形状的灯,就挂在他们前面不远的地方。

陆绎收回目光,偏头看他,嘴里笑意温柔:“喜欢吗?”

今夏点了点头,脸上带着孩子看见心爱的玩具时才会露出的纯真笑容。陆绎没再说话,只是拉着她快走了两步,到了那摊子前。

陆绎将花灯递到今夏手里时,今夏还有些回不了神。她眼看着陆绎付完钱,才愣愣地开口:“大人,我没说要买啊。”

“你说你喜欢。”

“可是我喜欢,不代表要买下来啊,这多浪费银子啊。”

陆绎看着她一提起银子就放光的眼神,有些无奈,“我花钱买个开心,不行吗?”

今夏话里虽然嗔怪他乱花钱,但心里还是美滋滋的,眼看陆绎已经给了台阶,今夏就心安理得地接下了话:“行,当然行了。大人开心,我就开心。”

陆绎屈指轻弹了弹她的额头,引得今夏故作柔弱,捂着额头耍赖,嚷嚷着叫痛。

“大人,痛……”今夏剩下的话被额上突来的温柔触感惊得全数咽回了肚里。

熙熙攘攘的街上,来来往往的人流中,陆绎拥着她,在她额上印下一吻。温柔缱绻,溢于言表。

周围的所有人,所有事,都成了背景板。唯有相拥着的他与她,是这世间的颜色。

今夏感觉到旁人探寻的目光,羞得将陆绎推远了些。她转头躲开陆绎炽热的眼神,脸上染上了一抹春色:“有人看着呢。”

陆绎无所谓地再次牵起她的手,握在手里摩挲把玩着,嘴里不甚在意地答道:“所以袁捕快要对我负责啊。”

今夏被他的话噎了一下,反应了片刻才想到要回击:“吃亏的明明是我啊……”

陆绎并不恼,故作纠结,“这样啊,那要是你嫁给我,岂不是你吃亏了?”

今夏没听出他话里的戏谑,生怕他想多了,赶紧摇头否认:“没有没有,嫁给大人乃是我前世积德修来的……”今夏话说的一半,才意识到不对劲。她脸羞得更红了,用一双大眼睛瞪着陆绎。

陆绎忍不住低笑出声,又怕她真的恼怒,清咳一声压住了笑意。

二人继续朝桥边走去,今夏边走边向陆绎讲着从袁母那里听来的家长里短。

“大人,你不知道,那个迂腐的易老三去年娶亲了,听说今年还添了一对龙凤胎。”

陆绎虽未言语,心里却千回百转。

“不过我才不羡慕呢,大人你可是比他好千百倍,又俊俏,又有钱……”

“今夏。”

“嗯?”

“我家被抄了……”

“……”

“不过养你,还是养得起的。”

……

像是这世上最平凡的人,他们走着,聊着。提到开心的事会相视而笑,提到难过的事会互相安慰。三年的空白,却让他们更想填满彼此的人生。

好像这一夜,就要将那三年的事说尽。

河边已经有了许多人放河灯,河上飘着各式各样的河灯。小小的,点点的光亮,载着男男女女的希望与愿景,偏向远方,再不回头。

今夏在摊贩那里买了两只河灯,她将其中一只递到陆绎手上,拉着他在河边蹲下。

“大人,许个愿吧。”

今夏自顾自闭起眼,认真许起愿望来。陆绎这次倒是没有拒绝,他学着今夏的样子,也闭起眼。等他睁开眼时,今夏还沉浸在许愿中。陆绎盯着她的侧脸,听着她的碎碎念。

“愿山河无恙,你在身旁。”

陆绎用目光细细地看着她,心中是许久未曾有过的安定。

“大人,你许的什么愿望啊?”

去陆府的路上,今夏还是忍不住问他。至于为什么要去陆府,就要问陆大人家的元宵了。

陆绎但笑不语,今夏也懒得再问。回府的路上人少了许多,街道也安静了些。二人也没有说话,携手静静走着。

经历了变故后,陆府冷清了许多。可当今夏踏进院子里时,纵使她一向冷静自持,还是被眼前的场景惊得呆了一下。

“大人,这是?”今夏看着院子里挂着的花灯,她的眼睛被灯光映衬得亮了许多。

她一眨不眨地看着院里的灯,片刻后,她眼睛都有点湿润。

他本不爱热闹,但却想,许她繁华。

“今夏,你不是想知道我许了什么愿吗?”

“一生一世一双人,这就是我的愿。”

“这些灯,为你而点。它们会照亮你回家的路。”

“人生路漫漫,可愿与我同行?”

今夏垫脚亲上他的唇,又在他想要加深这个吻之前逃开了。

“我愿意。”

陆绎听见她的声音,在耳边响起,那是花开的声音。

Fin.

评论(12)

热度(257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