远山不见

毫无代价唱最幸福的歌

胜春朝|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

『时间』12:00

上一个开端:@脆脆的阿冰 

下一个开端:@小盒子 


*字数6k+

*有私设,有ooc

*与原剧有出入


肖鹤云确定自己忘了一些很重要的事。

刘鹏对他的疑神疑鬼不置可否,反正45路公交车爆炸案尘埃落定后,他就一直都是这幅失了魂的样子。


“刘鹏,我昨晚又……”

“又梦见有人向你求救了。”

“是个……”

“是个姑娘。”

“她一直……”

“喊你的名字。”

整段对话发生时,刘鹏的目光自始至终没有从电脑屏幕上移开过。

“肖鹤云,这个梦你做了五百遍,给我讲了八百遍。我劝你抓紧去医院挂个号,再这么下去,你不疯我都得疯。”

面对好友的抱怨,肖鹤云没有立刻反驳。刘鹏觉得他是心理出问题了,说实话,肖鹤云自己也曾设想过这种可能。


爆炸案后,别人都是安全从公交车上走下来的,只有肖鹤云是被抬下车,在医院醒来的。

和每一天睡了觉又睁开眼没有任何区别,医生查房建议他再观察一天就可以出院。一觉醒来最大的改变就是他成为了45路公交车爆炸案的亲历者,以及他错过的投资人的会议。

一切都很正常,甚至因此多了几分怪异。


出院后,肖鹤云去警局做了笔录,第一次见面的刑侦支队副队长张成问了他一些问题。

“向警方发信息说45路公交车上有炸弹的是个女孩,叫李诗情,你认识她吗?”

张成低头扫了一眼肖鹤云和李诗情的资料,确认了两人并无交集。

是个陌生名字,肖鹤云确定。

但能提前报警说车上有炸弹的人,一定就在车上。

“是公交车上坐在我旁边的那个女生?”

张成点头证实他的猜测。

肖鹤云回想了一下她的样貌,不太想得起来。但是对于她,他印象很深。

因为李诗情是45路公交车上,唯一没有活着下车的人。

她被凶手用刀刺中颈动脉,医护人员赶到时,已经因失血过多,当场死亡。

肖鹤云能记起来的,是从她捂住伤口的右手指尖不断涌出的汨汨血流。

张成察觉到肖鹤云的走神,继续发问:“李诗情报警前有向你传递过信息吗?”

肖鹤云愣怔了片刻,摇头否认。

“可是车上的乘客说是你和李诗情一起给他们看了一条微信,内容是你们是警察,车上有炸弹。”

好像有关这条微信的记忆是空白的,但肖鹤云却无法笃定地说他没有做过这件事。

张成审视的目光逼着他,肖鹤云心中翻腾起无处可逃的恐惧感。恍惚中,他觉得这种感觉分外熟悉,张成带来的压迫感,以及分明身处接待室,但他却像被审讯一般的窒息感,他好像已经体验过几十次了。

迟疑着点了点头,肖鹤云语速缓慢又不确定地回答张成:“可能她先给我看了消息,让我帮她吧。”

“可能?”

张成捕捉到他犹豫的字眼。

“我记不清了。”

肖鹤云如实相告。


肖鹤云终于感觉到不对劲了。

他并非全然未受爆炸案的影响,他失忆了,准确来说,他的记忆中有了一块空白地带。

这块记忆空白无关他二十几年来的生活,只与公交车上的几十分钟有关。

肖鹤云开始做梦,梦里只有一个女孩在不停地叫他的名字。他们就站在车厢里,面对面,肖鹤云却看不清她的脸。

同样的梦境,重复了无数遍。肖鹤云再也没有过一夜好眠。

然后他接受了长达三个月的心理咨询,但是噩梦依然缠绕着他,到最后,他干脆放弃,与之和解。


可是昨晚的梦分明和之前不一样。

“这次不一样,”肖鹤云抬眸看向刘鹏,“我听见了我的声音,在梦里。”

刘鹏终于改完了要给甲方的计划书,伸了个懒腰然后滑动椅子到肖鹤云旁边。

“怎么个不一样?展开讲讲。”

“我也说不上来,就是多了很多碎片式的画面,都是我和她交流的场景,但具体发生了什么我想不起来。”

肖鹤云眉头紧皱,心中的疑云越来越大,积攒起来让他有些喘不过气。

这是他的心结,刘鹏知道。微叹了口气,他引导肖鹤云回忆,“你不是说听见了自己的声音吗?你都说了什么?”

“去帮她?对,我说的是去帮她。”

“她?肖鹤云你再好好想想,这个女孩是谁?”

肖鹤云第一次向刘鹏提起这个梦时,刘鹏就问过他这个问题。

“李诗情。”

肖鹤云回答时没有任何迟疑,很多次这个答案都呼之欲出,但没有哪一次像今天这样笃定。

刘鹏在大脑中搜索了一下这个名字,“爆炸案中去世的那个女孩?你确定是她?”

“是她,我确定。”

“可是你们俩除了在公交车上的短暂相处,就没有任何接触了。你为什么会一直梦见她?”

肖鹤云再次陷入迷茫,这也是他想知道的。

李诗情,李诗情……

到底是为什么,他念出她名字时会突然心悸。又是为什么,他好像已经叫过这个名字无数次。

刘鹏回到工位上,回答肖鹤云的喃喃自语:“晴空一鹤排云上,便引诗情到碧霄。能不熟吗?”

“……”

“刘鹏,你相信循环吗?”


“循环?”

肖鹤云以重复卢笛说的话来表达自己的不理解。

“不然你怎么解释在公交车上你叫出了我的名字?”

死里逃生让肖鹤云和卢笛成为了好友。从同一辆公交车上活着下来,这本来就是一种缘分。除了俩人在哪个游戏是天的问题上产生分歧外,他们俩在其他方面倒是出奇的合拍。

卢笛邀请肖鹤云来参加漫展,顺便介绍自己的秘密基地给他。

“你知道我有哮喘,我爸妈都不支持我养猫。所以我就租下了这里……”

卢笛的介绍没有说完整,因为他发现肖鹤云比他还轻车熟路地就找到了他的秘密基地的门前。

“你来过我这?”

又是一种无法名状的熟悉感,肖鹤云感到有些烦躁。

“没有啊,快开门吧。”

“你喝什么?”

“都行。”

肖鹤云扫视了一圈卢笛的房间,很中二,很卢笛。

“你是说,在公交车上是我叫出了你的名字,你才相信我的?”

“你真的不记得了?”

肖鹤云颓丧地摇了摇头,遍布全身的无力感狠狠地攫住了她。

卢笛见怪不怪,冷静地提出自己的假设,虽然他的话听在肖鹤云耳朵里并不显得冷静。

“或许你是在平行时空见过我?又或许在公交车上的事你已经经历过无数次了。就是我所说的……循环。还有你梦里的那个女孩,有没有可能,你和她也是在循环里认识的?”

肖鹤云不得不承认,混二次元的少年思维就是比常人开阔。

“你认识…李诗情吗?”肖鹤云试探着说出那个名字。

卢笛摇头,那也是他和李诗情的第一次见面。

从没有见过像李诗情那样的女孩,柔柔弱弱的,却不知从哪里生出的勇气,能抱住脚下有炸弹的人死不松手,甚至被刀刺中颈动脉也只是无声地流泪。


刘鹏头也不抬,“我不相信循环,但我相信报应。肖鹤云,你要是再在这废话,明天之前没把游戏设定修改好的话,我就让你知道什么叫报应。”

刘鹏的威胁并不对肖鹤云构成威胁,他轻飘飘地回了一句:“说了你也不懂”便在刘鹏的眼刀攻击下黯然闭嘴。


肖鹤云的工作室楼下有这栋楼共用的信箱。下班后,肖鹤云习惯性地先去检查信箱有没有信件。

慢他一步下楼的刘鹏站在信箱旁看他在里面翻找。

“我说都2019年了,谁还会手写信啊?就算有重要信件,大家都会选择快递。也不知道你怎么就有耐心每天去查看信箱。”

肖鹤云快速地在一堆信件中翻找,随口答道:“习惯了。”

“你什么时候培养的这习惯?以前你也不这样啊。”

肖鹤云突然沉默下来,呆滞在原地,手上拿着一封不知道什么时候寄来的信。

信封上好看的字体他从未见过,“肖鹤云收”四个大字孤单地安放在白色信封上。

肖鹤云似乎看见了一只蝴蝶。

蝴蝶的翅膀扇动一场风暴,在他无波无澜的人生中掀起惊涛骇浪。


肖鹤云始终没有勇气打开这封信。

他预感到困扰自己这么久的谜团的答案就在这封信里,真相近在咫尺,他却畏葸不前。

要不睡一觉吧,睡醒起来再看。

翻来覆去无法入眠,肖鹤云认命地起身。拧开床头灯,肖鹤云就着暖黄的光线打开了信。


肖鹤云:

展信佳。

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,循环应该已经结束了,你也应该回归正常生活了,至少,我是这么希望的。

原谅我用这么老套的开头,但我们都一起出生入死过那么多回了,你就包容一下我的老套和词不达意吧。

这是循环结束后我们第一次交流,那我先正式介绍一下我自己。

我叫李诗情,“晴空一鹤排云上,便引诗情到碧霄”的“诗情”;今年二十岁,是嘉林师范大学一名大三的学生。

我们是在45路公交车上遇见的,要算起来,我们已经遇见了二十四次,可能还会有第二十五次的遇见。

但你说有没有一种可能,我们已经相遇过无数次了,在同一辆公交车上,在同一条街道上擦肩而过?如果真的是这样,那我们也算是兜兜转转终于相见了。

勤勤恳恳地过完二十年人生,我自诩热爱生活。爸妈教育过我要珍惜生命,所以当我意识到自己在一次次的重生死去时,我恐惧而痛苦;可同时,他们也教育过我要勇敢善良,所以我无法看着一车人困在循环里,在无知无觉中走向死亡。如果说一两次的尝试是英雄主义心理作祟,那么二十四次的循环中,救他们,已经成为了一种执念。

我不知道卷入循环是幸还是不幸,但是拉你下车,让你进入循环,一定是我的幸运。这样说对你很不公平,希望你原谅我的自私。我不是个太坚强的人,更多时候,我有如溺水者。但好在,你是我唯一的浮木。

逃出循环了,你要记得你是个英雄:是所有乘客的英雄,更是李诗情的英雄。

不为人知的循环里,你是我并肩作战的队友,是我满腔热血的守护者。谢谢你保护我的生命,更谢谢你尊重我的选择。

无人会记得我们死过十几次,也无人会记得我们做过的努力,可是我从不后悔。但我不知道你会不会后悔,在感受到炸弹爆炸时濒临死亡的疼痛时;在窘困于警察局审讯室窒息压抑的环境中时。

不管怎样,无论后悔与否,你都要好好活下去。要继续做你喜欢的游戏,要继续坚持你的坚持。对了,忘记说了,在海边拥抱你的时候,我看见了月亮。

月亮很美,我很喜欢你。

希望你有机会看到这封信,如果不能,也别遗憾。上一次循环的东西带不进下一次循环,可是我总是相信会有万分之一的奇迹,毕竟进入循环也算是一个奇迹。

再见了,肖鹤云。

李诗情

留于第二十四次循环后

2019年5月9日夜


不到一千字的信,肖鹤云读了很久。他缓慢地消化着李诗情信上的每一个字,拼凑出一个事实。原来他忘记的那段记忆,是属于他和那个现在连容貌都记不起的女孩的。原来肖鹤云和李诗情,在循环里过完了无数个人生。

那么他们到底经历了多少次循环?

二十五次?还是二十六次?

她说喜欢自己,但为什么要和自己说再见?

她知道循环会结束,那么为什么不期待和自己在现实中再见?

还是说,她早就知道李诗情会死在最后一次循环中的结局?


原本期望这封信能解开所有的疑问,但肖鹤云没想到,谜团就像雪球一般越滚越大。他就像在迷雾中穿行的人,好不容易等到第一缕晨曦,继续向前却发现前方才是一片混沌。

快天亮的时候肖鹤云才迷迷糊糊地睡过去。

肖鹤云又一次梦见了李诗情,这一次他看清了李诗情的脸。

刀刺入劲动脉,她无法出声求救。喉咙里喘出粗气,是从噩梦中惊醒的人才有的呼吸,而她正在经历噩梦。

肖鹤云眼睁睁看着她受伤,想冲上去帮她捂住伤口,却困在原地动弹不得。从肺里挤出几个字,他嘶吼着告诉身边扶着他的人:“去帮她呀……”

没有人敢上前,没有人敢救她。

叫喊着醒来的肖鹤云记起来了,这是他们经历过的第18次循环。

一觉醒来,他记起了他们经历过的二十五次循环,完完整整、没有遗漏地。


肖鹤云私自请了一天假,打车去了嘉林师范。以前坐公交无数次经过这里,但来嘉林市这么多年,他从未进去看过。

和李诗情的室友林涵之约好了在学校里的咖啡店见,他到的很早,抱着一种看看她生活学习过的地方的想法,肖鹤云在校园里走了走。

李诗情的去世短暂地引起过轰动,她是人们眼中的英雄,是为学校争光扬名的楷模。学校的公告栏还贴着她的事迹:年级第一、优秀志愿者、学生会主席……她本该有最灿烂的人生。

亲戚或余悲,他人亦已歌。

再伟岸的英雄也会被时间的洪流淹没,肖鹤云有些悲观,总有一天她会被遗忘,甚至连一起经历过生死的他,也差点忘记了她。


网络时代想要知道一个人的联系方式太简单了,肖鹤云是在微博上找到李诗情的室友的。他试着给她发了私信,希望能与她见面聊一聊李诗情的事。

林涵之半信半疑,她们从未听李诗情提起过肖鹤云这个人,更没提到过她有男朋友。但她还是答应了见面,出于好奇,也出于对李诗情的思念。

林涵之几乎是第一时间就认出了肖鹤云,收到他的私信以后,她去搜索了肖鹤云。百度词条跳出的是爆炸案后表彰大会的新闻,新闻配图的照片中,肖鹤云站在最中间。

肖鹤云看见有女生往他的坐的位置走来,心中猜测这就是林涵之。他站起身等待着林涵之走到他面前,主动问好:“你好,我是肖鹤云。”

林涵之点头回应:“你好,我是林涵之。”


再没有多余的话,肖鹤云直入主题。

“很抱歉这样贸然约你出来,诗情以前给我提过,你是她最好的朋友,所以我想从你这多了解一下诗情平时的生活。”

林涵之不动声色地打量了肖鹤云一眼,语带怀疑:“可是诗情从没有给我们说过她有男朋友啊。”

肖鹤云面色坦然,“我们才在一起不久。”

“那你们是怎么认识的?”

“在公交车上,就是45路公交车。她比我后上车,车上除了我的身边没有空位了,她就坐到了我旁边。然后我对她一见钟情,开始追求她。我追了她很久她才答应我,我们说好下车就去吃大餐……”

肖鹤云像是陷入了回忆中,轻而易举就编出来的谎话,他却真诚到说动了自己。

林涵之似是相信了他的话,沉默地喝着手边的饮料。良久,她才开口。

“诗情是个很好的姑娘,热情开朗,如果有人需要帮忙,第一个想到的一定是她。有些时候,我们都觉得她的正义感太强了些,强到明知道有些事她解决不了,她还是要去试一试。以前我们总爱调侃她,说她单身就不合理,说谁能不喜欢李诗情呢?”

肖鹤云安静地听着她的话,被她那句“谁能不喜欢李诗情呢”所触动。

谁能不喜欢李诗情呢?

至少他不能。

李诗情像是永远都热情洋溢,以至于林涵之回忆起的有关她的事都是包含着笑容与感动的。

肖鹤云随着林涵之的讲述或笑或沉默,二十五次循环里,他们一起伤过、死过;一起逃亡、进警局;共享过喜悦与痛苦、无力与懊恼。他看到的李诗情是意志坚定且不服输的,要不是她的一腔孤勇,肖鹤云无法想象自己以及车上的人会有逃脱的时刻。

肖鹤云最后的问题是:“她在哪里?”

林涵之不想去质疑作为男朋友,为什么肖鹤云不知道李诗情最后的落身之处。她告知他一个地址,然后起身离开。

将那些记忆交给肖鹤云后,林涵之才有了向李诗情说再见的勇气。


肖鹤云带了一束向日葵去看李诗情。

她的墓碑前放着许多束花,唯独没有一束是向日葵。

肖鹤云觉得李诗情就是向日葵,热烈、勇敢。向日葵永远向着太阳盛开,而她永远保存着原生的活力。

照片上她笑着,眼中盛满对这个世界的期待与热爱。那是她大学入学时拍的照片,彼时她的人生刚刚开始,掩藏不住的生命力背后有无数的可能。

肖鹤云的手指抚上照片,带着缱绻轻拂过她的脸。

“诗情,我来看你了。对不起啊,这么久了才来看你。”

他在墓碑旁坐下,絮絮叨叨地说了很多。

夕阳西下,晚霞中飞过一群归家的鸟。

肖鹤云起身,向李诗情道别。

夕阳余晖在他身后投下,他走向来时路,她停在原地。


肖鹤云永远也无法得知李诗情的道别是因何而起。

鲜血与红光中,肖鹤云看到过李诗情脸上一闪而逝的笑容,他跌跌撞撞到她身边时,听到了她解脱似的轻叹。

在午后气温最高的时候,肖鹤云抱着他的女孩逐渐冷下去的身体,晕厥、醒来、遗忘,他为自己打开了防御机制。

这一夜,肖鹤云梦里再没有嘶吼与无力。他挣脱旁人,以一种爬行的姿势到了李诗情的身边。

他要抱住她,哪怕下一刻天崩地裂世界末日。

他们认识不久,但肖鹤云已经爱了李诗情很久。久到他们一起过完了二十四次人生,再迎接第二十五次的到来。


第二十四循环,炸弹被扔下桥,张成牺牲。

李诗情以为,这就是最后一次了。

在医院陪肖鹤云时,她不小心睡着了。

李诗情梦见了第二十五次循环,没来由的,她意识到这才是最后一次。梦醒之时,她仍在医院,一种死而复生的不真实感蔓延到四肢百骸。

如果她最后的结局,依然是死亡。

那她能留下什么?

李诗情写了封信寄到肖鹤云的工作室。她没有把握循环解除后这封信还存在,但她还是这样做了。

这封信可能会给肖鹤云带来压力,可那又如何?李诗情自私了一次,她赌肖鹤云能收到这封信。

所以她说她喜欢他,所以她让他好好活下去。

来这人间一趟,她已看过太阳。只是可惜,她终究不能和她的心上人,一起走在街上。


End.



最后:

当你看到这,恭喜你已经成功地吃了刀子(bushi)。第二次参加联文,因为拖延症的缘故,这篇文在距联文时间只有几个小时时草草结尾。有很多bug,文笔也很生硬,希望大家见谅。

感谢肖鹤云和李诗情给过我们的感动、雀跃与心动;感谢联文组的朋友们的付出。剧情总会有结尾,但他们来过、爱过、停留过,甚至在平行世界他们会一直爱着,这就足够了。

还是那句话,感谢相遇。

愿我们都是被光选中的人。

评论(39)

热度(454)
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