远山不见

毫无代价唱最幸福的歌

[李大为×陈佳佳]无条件

–双向暗恋

–与原剧有出入

–BGM:无条件


李大为从梦中惊醒时,不过凌晨四点。他被噩梦缠身亦不会喘息尖叫,只是沉默着睁开眼,按住隐隐作痛的太阳穴,听见隔壁赵继伟砸吧着嘴翻了个身。

数到一百依然没有困意,李大为认命起身,摸黑去客厅倒水喝。一杯凉水下肚,混乱的心绪才平复下来。

走回房间时经过夏洁的房门,李大为停了下来。夏洁今晚值班,因此只有陈佳佳一人在。脑海里闪过三五个梦里片段,是陈佳佳在呼救。

“不要过来……别碰我……”

这不是梦。

陈佳佳的呓语刺破安静的空气,背靠门站着的李大为瞬间从幻境里抽离。

“佳佳?”,敲门的力度逐渐加大,“佳佳,怎么了?”

李大为在心中倒数,准备数到一就不管不顾开门进去。他是个急性子,却很少像这样慌乱不安。

“佳佳,我进来了?”

濡湿的手心握住门把,还未用力,房门便开了。

李大为双手松了力,后知后觉一只手还握成拳头。

两人之间不过半步的距离,走廊上的灯积了些灰,不够明亮地照着他们。

李大为退开一点,借着灯光仔细看她。一切都好,只是眼睛红红,该是哭着醒过来的。

说不清的疼痛涌上心脏,丝丝缕缕缠绕,轻轻重重挤压,他感觉到窒息。

陈佳佳看到他后退的动作,眼里闪过一点失落。

“大为哥,我没事。”她的声音哑着,尽力抑制住哭腔。

李大为转身走回客厅,为她倒了杯水,体贴地调整好水温才把水递给她。

另一只手上是他刚拿出的纸,陈佳佳沉默地喝着水,没注意到他的动作。直到他手指的温度隔着薄薄的纸巾传来,她带着讶异抬头看他。

李大为不说话,仅仅温柔地擦去她额头上的汗,轻且慢的动作,一丝不苟又虔诚郑重。

“喝完了吗?”他将她前额汗湿的碎发拨开,保持着半弯腰的姿势问她。

陈佳佳呆呆地点了点头,把杯子还给他,不知道该说什么。

李大为对着她扯出个笑容,右手抚上她的左肩,“别怕,哥在呢。”

而后两人各自回房,对这一夜的事默契地缄口不提。

她的噩梦成为他的噩梦,他的秘密成为她的秘密。


夏洁先看出了陈佳佳的心思,旁敲侧击地问过陈佳佳几次,但也没有将女孩子的心事挑明。夏洁本想找个机会和李大为聊一聊,奈何最近所里事情太多,加班连轴转让她实在碰不到合适的时机。

周五上班前,夏洁得知陈佳佳打算周日便回家。

“李大为呢?你给他说了吗?”

夏洁脱口而出后才意识到自己说了什么,不过话已至此,也不再遮掩。

陈佳佳摇摇头,“还没来得及告诉大为哥他们。我爸会来接我,你们就别担心了。”

夏洁没有再追问什么,只说她后天休假,可以送她回家。

中午在食堂吃饭,夏洁憋了一肚子的话要说,刚叫出李大为的名字就看到陈新城在他们这桌坐下,又将嘴边的话全数吞回。

李大为见她欲言又止,疑惑道:“你要给我说什么?”

闻言,陈新城也一脸茫然地看着她。夏洁躲开陈新城探究的眼神,故作镇定,“没什么,吃你的饭。”

周五晚上,李大为和夏洁都要值班,赵继伟跟着张志杰出任务一直没回来。处理完手上的案子,夏洁接了杯水走到李大为的旁边,拖了个凳子坐下,一副要和他推心置腹地长谈的姿态。

李大为从电脑屏幕前分心看了看她,“怎么了?你今天有点奇怪啊,一整天神神秘秘的。”

夏洁把想说的话在心里过了几遍,才下定决心开口:“我想和你聊聊佳佳的事……”

李大为边点开右下角的新消息,边重复她的话:“佳佳的事?佳佳怎么了?”

“佳佳她……李大为,你去哪啊?”

夏洁一句话说了一半,就被李大为打断了,“回头再说,我现在有事。”

他遥遥冲着正准备下班的孙前程喊了一声:“孙哥,我有事出去一趟。你替我两个小时,下次我帮你值班啊。”

被叫到的孙前程不明所以,但还是应承了下来。

李大为出门时正遇到陈新城,心虚又心急的人只留下一句模棱两可的“师父,我请两个小时的假”便落荒而逃。

办公室里夏洁满腹的疑惑在看到四人群里赵继伟的微信时涣然冰释。

没人回复的微信界面停留着赵继伟发的消息:今晚社区电路检修,停电时间是七点到十点。

夏洁觉得有些事情也用不着她说了,李大为应该比她想的清楚。


李大为到家时小区已然断电,按了两下电源开关房间里依旧漆黑一片。他试探着叫了两声陈佳佳的名字,无人应答。

心中涌上一阵焦躁和担忧,他给陈佳佳拨了个电话。陈佳佳接电话的速度很快,这让他松了口气。

陈佳佳坐在街心花园的秋千上,隔着花台望见李大为向她跑来。不远的距离,她就笑着等他过来。快到面前,他又停下了,慢慢地朝她走去。见面的瞬间,两人谁也不说话,又十分默契地一齐笑开。

李大为在她旁边坐下,灼灼的目光看着她的侧脸。

“怎么来这了?是家里停电了,害怕吗?”

虽是快要入秋的时节,空气里还隐隐浮动着热气。花园里栀子花还未谢完,花香在热风中漂浮,这是最后的夏日时光。

陈佳佳低头盯着脚尖,没有立即回答他的话。似是想起了什么,李大为听见她的轻笑声。

“小时候家里爱停电,我爸又经常加班不在家。每次我害怕的时候,我妈就会把我带到小区楼下的花园坐着。她说就算没有灯,我们抬头也可以看见光。那时候我很傻,我以为只有停电了才能看到星星。”

说话时,她抬起头,但不看他,而是若有所思地盯着天空。可是天上没有星星,快要下雨的前兆,一切都闷闷的。

李大为沉默着听她说话,害怕她情绪出问题,她却一直带着笑容给他讲述她的童年。

“爸妈离婚后,我跟着妈妈。她嫁给那个人后,我们就搬到了别墅。可是别墅区很少停电。有一天晚上,我悄悄关了屋里的电闸,溜到花园,那天晚上却没有星星。我等了很久,后来天开始下雨。别墅里的灯开得很亮,没有人出来找我,我装作什么都没发生,又走回去。”

她的故事讲完了,李大为却不敢再看她。他的视线有些模糊,但眼泪是没有落下来的。

陈佳佳从秋千上站起身,回头对他说:“大为哥,我们回去吧。”

转身的瞬间,她感觉到手腕上传来的他的温度。

“等不到星星,你怎么办?”

他嗓子有些哑,夹杂着一点哭腔,又竭力不想让她发现。

“不知道。”陈佳佳没有思考就回答他,“那时候不知道。现在好像明白了,没有星星,那就等太阳出来。”

就像她曾在别墅里无力反抗,在酒吧里恐惧不安,在深夜里无处可去。这些痛苦,在太阳出来以后,都被她妥善地安放好。

陈新城是她的太阳,带她逃出噩梦与泥沼的李大为亦是。


回到家时仍未来电,李大为陪着陈佳佳坐在客厅。冰箱里的雪糕快要融化,李大为给陈佳佳拿出一支,自己开了瓶可乐狠狠灌了两口。

气氛安静得可怕,李大为想了半天,想起些自己的糗事讲给她听。她时不时笑着附和他两句,两人的氛围轻松了许多。

陈佳佳手上的雪糕化了一些滴到地板上,她慌着扯了张纸去擦,无意中却触到他同样去擦地的手。黑暗中将所有感官感受都放大到无限,包括两人的呼吸,清晰的触觉,不算滚烫的热度。最后不知道是谁先离开,可触感真实存留在皮肤上。

李大为的故事讲不下去了,他突然很想喝酒,喝醉了好坦荡地面对眼前的陈佳佳与遥远的他的心。

吃完整支雪糕,陈佳佳忽尔开口:“大为哥,我周末就回家了,这段时间谢谢你们的照顾。”

该说的“没关系”与“不客气”堵在喉咙,李大为说不出来。好像应了这句话,随即就要愉快地看她离开。

“好事啊……师父就盼着你回去呢。”

陈佳佳不置可否,李大为的手机屏幕亮了又熄,是赵继伟发消息问他什么时候回所里。

出门时没有关灯,因此房间里突然亮起的灯让两人都有些猝不及防。等双眼适应了亮光,李大为叮嘱陈佳佳锁好门,自己准备回去值班。

“大为哥,”陈佳佳叫住开门的他,“我喜欢你。”

直到听到陈佳佳关门的声音,李大为才如梦初醒。他悬着一颗心,不敢多走近一步,又控制不住想往前靠近她。

陈佳佳主动戳破了他们之间的窗户纸,他却可耻地想要逃避。于是他背靠着大门,等到走廊的感应灯闪了几个回合,他才往楼下走去。


陈佳佳搬走后一周,陈新城就替她报好了北京的集训班。她想考北京的学校,陈新城便拿出这些年的积蓄送她去上课。

去北京的前一晚,陈佳佳在家收拾东西。中途收到李大为的微信,解锁手机,她看到他拍的照片。

照片上是陈新城小区楼下的花园。

不待她回复,李大为又发来一条语音。

“佳佳,对不起,那天晚上没有给你我的答案。我怕你分不清对我的感情是依赖还是喜欢,更怕我的私心会让你后悔遗憾。我很喜欢你,很早之前就是了。我不敢越界,因为你应该去看看更大的世界,也许在看过外面的世界后,你会发现你对我只是对兄长的喜欢。但我从未混淆对你的感情,所以我愿意等你实现了梦想,体验过人生后再来告诉我你的心情。无论到时候你需要我是什么身份,我都会做好。”

陈佳佳跑到阳台,正好李大为也在抬头看她。他向她挥手,她也向他挥手。


两人确定关系是在陈佳佳收到心仪学校录取通知书那天。她不需要等到几年后才确定自己的心意,当李大为在酒吧找到她时,她心中的天平已然向他倾斜。

她不必再等待星星,因为她已拥抱住她的太阳。

End.


仓促结尾,可能会有后续。期待大家的评论。

评论(14)

热度(145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